海湾国象小镇谢军来传宝:选定目标,做到最好

不会下国象的心理专家不是好教师——全世界最有资格说这句话的,当属谢军。

中国首位世界棋后,学业贯穿体育、教育和心理学,目前任国际棋联副主席和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……传奇人物谢军来到国象特色小镇上海海湾镇,在奉贤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姜洪娟、海湾镇党委书记盛群华、海湾镇人大主席王菊辉等陪同下,来到碧桂园下指导棋、赴火车头广场城市书屋参于“我与国象”弈动少年绘画展评选、参观“国象冠军之家”,下午又专程来到星火学校,以一场精心准备的“国际象棋人才培养”主题讲座,面向海湾镇领导班子、青少年学生和闻讯赶来的棋迷。数小时的演讲和交流,其内容大大超越了主题范畴。谢军以其切身感受向现场的听众传递人生成功之路的总结:选定自己的目标,努力做到最好!

“GM,是国象界里的特级大师Grandmaster,但可以在生活中解释为另一个词Goodmove,也就是做出一个正确选择!下棋和人生是相通的。”跨越国象和教育界的谢军,首先跟大家分享了三个重点:国际象棋的教育功能、棋与学生素质培养、棋与学业能力提升。一下子拉近了台下学子、家长的距离。“中国古代把琴棋书画列为四大才艺,欧洲也有包括下棋在内的骑士六艺,这不是偶然,从中可以看到下棋和教育之间的密切关联。”作为成功的棋手,谢军总结了学下国际象棋对个人的作用,包括:提高注意力,培养专注力;培养自我控制、自我调节和自我教育能力;培养逻辑性思维能力,掌握举一反三的思考方式;提高计算能力和记忆力;培养竞争意识、抗挫折意识;塑造大局观念,培养礼仪等。

看到台下为数不少的“红领巾”,谢军开始讲起故事。除了举丁立人、侯逸凡、朱锦尔等和他们相仿的青年棋手例子外,谢军讲得更多的还是她自己的经历,比如她第一次夺得世界棋后的次日,正好是她21岁生日,比赛当地的华侨包下各种本地报纸的头版为她庆贺生日,教练们一早敲门祝贺,没想到却看见谢军耷拉着脑袋表情不快,“最后一盘棋我只要和棋就夺冠,对方使尽各种手段拉长战线,最终我如愿和了。冠军是到手了,但晚上我怎么都睡不着,突然想明白我在最后阶段错过了一击制胜的机会。”追求完美的她甚至都忘了夺冠和生日的事情……

“我后来保持了十年的巅峰状态,就是源于对国象的热爱。做学生也一样,只有当你对学习内容充满好奇,才能向着目标不断冲击,哪怕遭受一时挫折,也会迫使你修炼自己,最终找到更好的方式去解决问题!做到自己的最好,你就是成功者,这比胜负冠军更重要。”

学棋不久的小朋友向谢军老师讨教经验,谢军非常认真地传授“成长秘诀”:刚开始学棋会特别在意胜负,青少年比赛赛场里经常会遇到小棋手输棋大哭。但是当你成为一名高手后,你会懂得胜负结果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,重要的是你认认真真去努力,做到自己的最好。不管是下棋、读书,还是后来做教练、做棋院院长、做学校领导,都是一样的。

这个观点很快在参加本届新人王赛最年轻的棋手——10岁少女邬仪婷身上得到了验证,今天上午比赛后她走出赛场时一脸平静,就像前几盘输了棋那样,可是被大家一问才得知,她竟然战胜了赛事“一号种子”林艺!

谢军和邬仪婷(左)一起下指导棋

 

<<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