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女子国象世界冠军赛第三盘:谭中怡一着不慎满盘皆输

经过一天休息调整后,在上海静安洲际酒店进行的“中国移动”2018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对抗赛5月6日下午3点重燃战火。在第三盘棋中,卫冕冠军谭中怡发挥失常,仅27回合速败。目前,三盘过后,挑战者居文君2胜1和,以2.5比0.5领先,形势大好。


国际棋联执行总裁杰弗里·博格和上海市体育总会秘书处主任杨国浩共同为第三局比赛开棋

今天这盘棋双方进入了卡塔龙开局,开局阶段的前12回合,两人重复了2013年无锡女子名人赛时所用的招法。此后,谭中怡率先变招。第14回合,面对居文君的王翼进攻,谭中怡出现了严重漏算,导致局面瞬间恶化。


此后,居文君不但将弃兵吃回,而且完全控制了开放线,黑方王城洞开,阵地满目疮痍,难以收拾。最终谭中怡抵抗至第27回合,失子失势,推枰认输。这盘棋只下了不到三个小时,谭中怡可谓“一着不慎,满盘皆输”。


赛后,谭中怡坦言今天这个开局变化她以前摆过,但因变化太多,临场有些想不起来了,而且对这个结构不是特别熟悉。居文君则说,临场这个变化她赛前准备过。




新闻官谷笑冰特意询问了那步低级失误的原因,谭中怡没有正面回答,只是说技术上和心理上的原因都有吧。居文君表示,对于谭中怡g5这步棋完全没想到,之后的局面她就感觉自己要赢了。

输掉这盘棋后,谭中怡以0.5比2.5落后,形势非常严峻。国家队教练余少腾说:“今天小谭g5这个失误确实有些匪夷所思。目前落后2分,小谭急需调整状态。”

我也联系了小谭智囊团中的某位特级大师(应要求,其名字暂时不公布)。他点评说,从这几盘棋的发挥来看,谭中怡压力有点大,心态没有调整好,状态不是很兴奋,导致技术特点没有发挥出来,赛前准备也没能施展出来。第二盘防守出现问题,或许给小谭造成了一定影响,总之目前的情况是并不是某个单一因素所致,我们会帮助小谭尽快调整状态,希望小谭能置于死地而后生!

5月7日下午3点,双方将换先进行第四盘的争夺。按规定,本届女子世界冠军对抗赛将下十盘棋,先得5.5分者将成为新的棋后,如十盘棋后打成平手,将通过快棋加赛决出冠军。按照赛程安排,对抗赛前五盘在上海进行,后五盘将移师重庆。



<< 返回列表